我們對小涼學所謂的才藝其實並不是很積極。目前嚴格來說大概只有游泳。游泳他到現在持續學了一年, 他也一直很有興趣, 很認真。最近游泳老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讓他參加比賽, 所以我們開始在找相關的資訊。我們對小涼學東西的態度很簡單, 就是他若對一件事有興趣我們會先帶他了解, 包括看書, 上網查資料, 參觀。他確定有興趣了就讓他學。但是一但學了就要好好學, 要持續練習。並不是說以後沒興趣了不能放棄, 但是一但決定要作一件事就要好好做, 可以因為沒興趣停掉, 但不能因為懶得練習而放棄。我們的想法是, 學得好比學得多重要。

之前他看奧運, 很迷 Michael Phelps & Apolo Ohno。說想學游泳跟競速滑冰。於是我們就趁假日帶他到冰宮和游泳池看小朋友學滑冰和游泳, 看個幾次他說他不想學滑冰了, 但是還是很想學游泳。所以我們就打聽付近有沒有教小小朋友口碑好的老師, 帶他去參觀教學, 最後決定了 Ms. Kelly。小涼學游泳學得很認真, 每天都會在床上練踢腿, 有時間我們也會盡量帶他倒游泳池練習, 幫他游泳錄影, 跟他一起看來找出他動作的缺點。他學游泳我們很累。

基本上小涼是一個蠻好強的小孩 (其實我們對這點有點擔心), 說好聽一點是 self-motivated, 就游泳來說他算是一直很積極在練習的。

關於小提琴呢! 其實我一直不太想他學。但是該來的總是會來。我從幼稚園中班就開始學小提琴, 嚴格說來我們家三兄弟全都從小拉小提琴。小涼的兩個叔叔現在在台灣都是小提琴老師, 小涼一歲時, 他的叔叔就從台灣寄一把小提琴來了。小涼出生後我偶爾會拉琴給他聽, 但他真正想學琴應該是去年回台灣, 每天都看著他叔叔教小朋友拉琴, 回美國後就開始偶爾會把他的琴拿出來做做樣子。沒多久後就說他想學。

我可傷腦筋了! 我之所以有點排斥他學琴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因為我自己拉琴, 所以我一定會比游泳要求更多。換句話說, 他練琴我一定會在旁邊看, 要在旁邊看就得每天花時間, 每天已經在陪他練游泳了, 還要花時間陪他練琴, 光想到就累。而且小提琴是一種很難的樂器, 拉出聲音不難, 但是要拉得好聽超難。很多小朋友學了兩三年還拉不出像樣的聲音。我以前小時候念音樂班, 每天練琴時間都超過三四小時, 但是他不一樣, 他不是念音樂班啊! 我很擔心我用我小時候的標準來要求他, 他有興趣被我帶到沒興趣, 那我還寧願他去學別的我不會的樂器。

學任何東西, 打好基礎最重要, 我們想辦法去找好的適合小涼的老師來教他。所以我們去年夏天就開始帶他到處參觀教學, 打聽到那個老師好, 就約時間帶他去看那個老師上課, 然後跟小涼討論他對老師的看法。除了小提琴外, 我們還拐他去參觀大提琴教學, 不過他顯然對大提琴一點興趣都沒有。參觀幾個老師教學後, 我跟育琦討論的結果, 還是決定再等幾個月, 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興趣, 是不是真的 ready 了。我不覺得一定要讓小孩三四歲就開始學琴, 等到他準備好了比較重要。真的準備好了, 學一年抵過人家三年。

結果這一拖就拖了快一年, 其間小涼還是常常會把琴拿起來玩並常常說想學琴。今年夏天, 偶然得知我一個以前音樂班現在在當鋼琴家的學姊住在這付近, 他老公是一位俄國小提琴家。所以我就帶小涼去參觀教學。小涼很喜歡這位 Peter 老師, 當天回家就說想跟 Peter 學, 我也很喜歡 Peter 的教學風格, 他不會隨便稱讚學生, 但是真的好他也不會吝於稱讚。不過我不確定 Peter 願不願意收這麼小的小朋友。Peter 的意思是可以先上一兩次看看小涼是否能夠專心半小時, 再來決定是否繼續。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