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大了就會遇到不同的問題, 沒遇到前還真的很難想像. 最近發生了兩件事情.

先說在游泳課碰到的:

小涼現在每週有兩次游泳課, 星期六是團體課, 星期天是個別課. 星期六的團體課是混齡的, 大約有八個小朋友一起讓老師指導. 其中小涼年紀最小, 另外有一個比小涼大一歲的小女生, 其他的大概是七歲到十歲左右. 裡面有一個叫 Andy 的小孩, 大概九歲或十歲, 上課的時候很不專心, 常常老師在講解時潛到水下去玩, 或是干擾其他學生, 甚至捉弄老師. 小涼因為年紀跟他差很多, 所以他也一直沒有跟小涼有什麼互動.

上週六上游泳課時, 一開始游自由式, 小涼先游到對岸, 然後 Andy 第二個到. 於是我遠遠的看到小涼好像不太高興, 跟 Andy 說了些什麼, 然後就離他遠遠的. 後來老師就游過去斥責了 Andy, 不過我沒聽清楚到底說了什麼. 後來游泳課結束我問小涼發生什麼事, 他說 Andy 把水含在嘴裡然後吐在小涼臉上. 小涼跟他說 :"Stop it!" 然後就閃開. 這整個過程老師有看到, 而且 Andy 總共吐了三個人水. 我知道 Andy 平常就喜歡捉弄人跟擾亂老師上課, 不過這樣真的是蠻超過的. 重點是每次他的媽媽都在現場看著, 也從來沒看她有什麼反應. 即使 Andy 被罰 time out, 他媽媽也一副沒什麼的樣子.

我覺得小涼還算不錯, 至少他很嚴正的說 :"Stop it!" 讓對方知道他不喜歡, 這一點都不好玩. 只是我跟他說下次再這樣除了說 Stop it 以外也要告訴老師. 不過老師第一時間就看到並處理了.

第二天上個別課時, 老師先問我們: "Did Joshua have fun in stroke clinic?" 我們跟他說小涼很喜歡 stroke clinic. 他鬆了一口氣, 因為他怕 Andy 讓小涼會不想去上團體課. 於是我們就跟老師說 Andy 吐水的事. 老師說他昨天也第一時間處理跟警告 Andy 了. 其他還有兩個小朋友受害, 只是小涼年紀最小, 他擔心小涼會害怕. 然後他跟我們說了他處理的原則跟方式, 也談了一下我們平常看到 Andy 在上課時的很多誇張小動作, 不只是對其他學生, 也對老師有很多不禮貌的舉動.

我在想, 其實這種事能怪 Andy 嗎? 家長如果從小就縱容, 小孩也不覺得他有什麼錯. 只是倒楣的就是其他人.

小孩長大就會遇到各種事情, 作父母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