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728 R0015762 R0015763  

上次去朋友吃到他們手工自製的小饅頭後, 小涼一直念念不忘. 終於, 我們買了一台壓麵機. 就來做饅頭了. 

前幾天做了鮮奶饅頭. 既然還不錯吃. 就來試黑糖鮮奶雙色饅頭!!  

網路上看了很多食譜, 後來挑了大米米小米米的幸福烘培 的配方(覺得方便又簡單, 成功率高!) 

黑糖麵團: 黑糖50g,  中筋麵粉 250g, 水120g, 快速乾酵母3g. (*1)

鮮奶麵團: 糖30g, (原食譜是15g, 第一次做完小涼覺得太不甜了, 我們就加了雙倍的糖), 中筋麵粉250g, 鮮奶 145g, 快速乾酵母 3g

 

作法:

兩種麵團分開作, 成兩種麵團 (就是把材料都加入麵包機打10 分鐘, 拿出來整成圓型, 放著, 蓋保鮮膜, 發酵一小時成兩倍大)(*2) 

然後兩個麵團各分四份,  放進壓麵機, 分別壓成片 (刻度2). 然後一片白, 一片黑糖疊在一起, 捲成瑞士捲樣. 然後切成一個個小饅頭大, 墊張蒸籠紙, 放在蒸籠裏發酵至約2 倍大(約20-30分鐘). 

水直接由冷水開始開大火煮滾, 滾了後轉中火蒸13分鐘, 然後熄火燜5鐘, 開蒸籠蓋, 拿出來放涼後分裝凍起來. 下次要吃就直接凍著的放到鍋裏蒸軟就好了!!(*3)

 

(*1) 

後來有一次沒有快速乾酵母了, 就用3/4茶匙的一般酵母取代. 不過用一般酵母時要先活化, 我用50克水/牛奶加溫一下(手摸起來溫溫的就好), 加入酵母攪一下, 靜置5分鐘. 看到起泡泡就可以了.  不過我的水量有從原配方裏扣除. 

(*2) 

黑糖麵糰的部分, 要先加熱水, 把黑糖倒入攪拌至溶. 然後放涼. 就可以加入麵粉和酵母一起攪拌了. 

牛奶麵糰的部分, 就是直接所有材料一起混在一起攪拌就好了. 

(*3)

如果不用蒸籠是用不锈鋼蒸鍋要記得開一點縫, 而且鍋蓋要用布包起來, 才不會讓蒸氣又滴回饅頭上...

 

另外, 我們發現, 因為黑糖饅頭比較濕黏, 所以包在外面的話, 發酵時很容易黏來黏去. 動作要快.

 

以上,和小涼作饅頭的心得報告.   

 R0015764  

這是第一次蒸時沒想到會發這麼大......所以全擠成一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