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涼七歲的第二天。他要和游泳隊長征 New Rochelle, NY 參加 Tri-Meet 的游泳比賽 (來回車程10小時)。 

一個多月前知道這個比賽時, 我一直很掙扎是要讓他自己去, 還是要開車在後面跟, 還是跟著坐巴士。因為小涼是游泳隊裡年紀最小的一個, 這個年紀差一歲就差很多的感覺。小涼拔一直告訴我, 我們要放手, 試著讓他獨立, 這其實沒什麼, 就當作是去遠足只是順便去游幾趟泳。我想了很久, 決定讓他自己去, 我們不跟。一方面是我很信任這個游泳隊的教練群, 教練鼓勵我們, 說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學習獨立和培養對自己的責任感。游泳隊教練跟我們說: "It is a great educational experience.  It is opportunity for the swimmers to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and learn independence.  They will all grow and mature as a result." 當初會決定加入這個游泳隊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們的 philosophy: "We not only help them swim fast, but we help them grow." 游得快當然好, 但不是我們的重點。

就這麼日子愈來愈接近, 上個星期, 忽然之間小涼拔自己開始擔心, 他有時會問小涼, 你不要去這個 trip, 陪我們在家好不好, 不然把拔會很想你。小涼就說: "不是就是個 field trip, 只是多了個游泳啦"。言下之意是把拔你擔太多心了。然後小涼拔和小涼商量下, 兩人又作了個決定, 就是小涼帶著我的手機去, 這樣我們好聯絡他。這下, 我擔心的事又多了件。說真的, 小涼自己去我已經會擔心了, 這下又帶著手機。前兩天我還擔心到做惡夢, 一個是小涼從高高的橋上掉下去, 掉到水裏, 然後自己游泳上來。另一個是我們把小涼放在一個地方, 叫他等我們, 然後我們回來時整條街淹大水, 接到小涼時, 小涼居然幫全家買了船票說要一起逃生 (我想我真的是很焦慮呀:P)。

不管怎麼不放心, 今天終於到了, 一早六點巴士要出發。我們送小涼到集合地點, 交給教練, 看著小涼上車, 我真是有點不捨呀! 不過看他很快樂的和教練及朋友在一起, 我想, 大概自己真是太緊張了。今天整天, 小涼適時的打了幾個電話來報平安(巴士出發前; 到紐約時; 回程從紐約出發回家時) 每次都很簡明扼要, 讓我們整天很放心, 我沒想到這小子真的會打電話回家呢! 說實話, 我一直以為平時很迷糊的小涼會不小心就把手機忘在哪, 或是和朋友玩瘋了, 根本忘了報平安。或是一直打電話回來唉......我想我真的太低估他了, 這小子在這一年來成長懂事獨立好多呀!!! (媽媽很慚愧, 該更相信自己的小孩的。)

回家後, 小涼和我們聊了今天整天的過程, 看來他過了很愉快的一天, 還破了兩項紀錄 (蛙式和蝶式)。教練也寫信來和我們說小朋友們都很棒, 有紀律有禮貌也很認真的玩和比賽. 他本來也有點擔心帶這麼多小朋友這麼長途的旅行加比賽。

小涼今天讓我們很欣慰。不但獨立的照顧自己, 很認真地玩跟參加比賽。而且, 能很恰當適時的報平安讓我們放心, 很貼心又懂事。另一方面, 也讓我們學習到放手. 這次我學習到很多, 也了解到, 要多信任小孩, 給他們機會成長和練習。

小涼, 你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