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不知道什麼時候?! 因為小涼的學校教了一些太陽系的相關知識, 小涼開始很喜歡天文。每天在家裡就不停的提到什麼 Mercury, Venus, Earth, Mars......Neptune......等等。於是我就趁機帶他去找一些關於太陽系的書, 他也開始了解到各個星球的相對大小, 組成, 衛星, 軌道等等的。我發現小孩的吸收能力真的遠比我想像中的強很多很多。

後來我們從 iPhone 上下載了一個叫 Starwalk 的軟體, 這個軟體可以利用 iPhone 的定位加上內建的天體資料庫, 來讓使用者了解所在位置與時間可以看到的天體。小涼很喜歡拿著 iPhone 用這個軟體來看天上的星星。當看到天上某顆星他有興趣時, 他就會跟育琦借 iPhone, 然後對著那顆星星說: "把拔, 今天 Jupiter 好亮。" "那顆是 Mars。" "厚, 今天 Jupiter 跟 Neptune 好近喔!"

前兩天他拿著 Astronomer 這本雜誌來問我, 要我解釋上面的一個圖。那個圖是氫原子的原子結構, 要跟他解釋真是難倒我了。解釋半天他似懂非懂, 不過最後他突然跟我說: "啊! 我記得了, 在 Sun, Jupiter 跟 Saturn 有很多的 hydrogen。" 是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他說我以前跟他說過, 還去把那本書翻出來。ㄟ......我是真的不記得了, 我當初應該只是照書念吧! 果然, 當小朋友對什麼東西有興趣時, 父母就應該要趁勝追擊, 這時是他學習慾望最旺盛的時候。最近他又開始對天文雜誌上的星雲跟星團很有興趣, 所以我們最近在研究天文望遠鏡, 打算明年春天弄一個小天文台。
 
 
前兩天小涼在車上我等紅燈時又看到一顆星, 說: "把拔, Uranus 在你前面!
 
"你的意思是我等一下可能會撞到囉!" 我笑著說。
 
"不是, 我是說在你前面 Earth 的外面的前面。" 很顯然他不懂爸爸的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