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

四歲的小涼很明顯的和娃娃完全不同了.  有許多好的地方, 礕如很多事會幫忙, 可以溝通. 我也有伴聊天和做一些事.  這陣子我們兩個每天一起出門, 一起逛街一起在家窩, 樂趣很多.  不過, 又出現那一陣一陣的小霸道. 

 

1.       愛討價還價.  小涼最近抬槓的技巧變高明了譬如,  飯吃一吃不吃了,如果讓他再多吃幾口,  他就會說肚子餓了就是要吃飯, 吃飽了, 為什麼還要吃?”

 

2.       愛評論事情, 什麼事他都要評論一下, 看到爸爸的東西放在桌上, 就會說, “爸爸怎麼又把桌子弄亂?”  如果出門看到雲很多, 他就會說, 等下要下雨了, 下雨完如果有太陽就會有彩虹看到路邊有環保(方便丟狗狗便便的垃圾桶), 他就會說, 這個就是要丟狗狗大便的, 如果有人沒有把大便丟進去就是很不好的, 所以這樣就會很臭很臭, 然後大家就會很不喜歡, 等等等, 任何事任何時候他都可以一直碎碎唸沒完. 連他爸爸打電話回家, 他也可以唸上半天, 有一次是我們兩個在洗手間, Ken 打電話回來響了之後我們沒接就掛了. 然後, 小涼出了洗手間後就自己又撥了電話回去給Ken爸爸, 你怎麼掛電話了? “ Ken 你們沒接呀?” 小涼就質問著說, 你就要一直打呀! “. … 真的是很有意見.

 

3.       以自我為中心, 和他說話明明有聽見會裝聽不見, 自己要做的事永遠是馬上” “現在就要.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也非常愛耍無賴,  明明是長大了, 自己會做了, 可是反而很多事現在卻反過來要我們替他做. ..莫明其妙.

 

4.       這陣子我和小涼吵了兩次架. … , 是吵架, 因為他一點都不怕我!!  一次是他看完Dora後還想看其它電視我不給他看, 他就生氣了, 一次是我叫他午睡他不肯睡. 然後, Timeout一點用都沒有, 而且他還會反過來timeout.  所以讓我很氣, 就讓我更上火. 我一直在想, 是不是我們對他太寬容, 什麼都用說的, 一點父母的威嚴都沒有. 有時, 讓我真的很想. 不過最後還是都忍下來了, 決定還是多給他幾次機會. 最近自己的脾氣也大, 口氣不太好. 所以大概這樣他聽了就不高興.  , 怎麼當了父母, 老是在反省自己的行為 .

不過, 這位小涼爺真的是吃軟不吃硬的.  幾次我強忍著脾氣, “和顏悅色的和他溝通”. 請他要怎麼做怎麼說話, 退個一小步. 小涼真的講話口氣上溫和了許多…..最後我們兩個逹成的共識就是兩個人都不能發脾氣, 不能生氣. 自約定過後, 小涼90%的狀態也都有注意說話的語氣方式了. 反過來, 他還會糾正他的爸爸呢. .

四歲小涼, 感覺上很像小大人,  其實還是一個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