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s4.jpg 

現在和小涼的對話比以前更有趣了: 晚上我們去加油,由於今天的油價又比昨天更高了,Ken 就和我聊著油價愈來愈貴的事,聊一聊,Ken去檢查加油的狀況時,小涼忽然和我說「媽媽,可是我們不貧窮」一開始我還沒聽出來,聽懂之後覺得實在太好笑了。 上次有一次我和小涼在家,我要帶他午睡時,他不肯,就說他比較喜歡和爸爸在家,我開玩笑說,那你出去找爸爸吧!結果小涼很無奈的樣子,兩手一攤,歪著頭,回我一句「我沒辦法耶,我一個人沒辦法出去耶,我要爸爸開車戴我出去才行耶」。我覺得好笑,我就說,不然我開車載你去找爸爸好了,他又回我「不行耶,你不會開爸爸的車!」我說「我會開啦!」他一副覺得怎麼可能的表情說「妳不行吧,妳不會開 Nissen Quest 才對吧!」 另外,小涼最近講話也喜歡做很多「假設」,或是「前因後果」的結論。譬如,我打電話給我姐姐,沒人接,小涼就會在一邊說,「她應該不在家吧?!應該出去玩了吧」。又像是上次他晚上想出去買某樣東西,我們說太晚了,他就說「太晚了,所以店就關了,像是珍珠奶茶一樣,店關了,就沒辦法買了!上次我就哭了」(很久以前有一次我們要去買珍珠奶茶,然後到的時候店己經關門了,從此之後,只要「類似」的狀況,小涼就很喜歡拿出來講一次。 又像是昨天我們去 Starbucks 買冰沙,然後小涼想喝,就問我,「媽媽,我可以在車上喝嗎?」我說,「可以,不過要小心唷」然後他自己就又開始碎碎唸「如果有吸管就可以,沒有吸管就不可以,要回家才能喝」(這點是他自己「假設」的)。諸如此類的狀況很多。 隨著他愈來愈懂事,他就愈來愈會管我們。有時是關心,有時是雞婆。譬如,我切菜,他就會在一邊說,媽媽你要小心唷,妳上次有切到,然後我們去找uncle,點點點。前幾天我燙到右手,他就不准我用右手,只要我用右手拿東西,他就會說,你不要用右手嘛。 當然,答應他的事絕對不能忘記,不然他就會問「媽媽,你剛才不是說什麼什麼什麼嗎?」

雖然最近看小涼,總覺得他大了好多。不過,有時他還是會蹦出很 baby 式的舉動,譬如,上星期拿回小涼 picture day 的照片,小涼很高興,一直想秀給阿公阿嬤看。怎麼看呢?當天晚上,阿嬤打電話來時,他拿了照片來,拿著電話筒像是要「scan」照片似的要讓阿嬷看照片。 又有一次,他畫了很多畫,想要「上傳」到電腦上,然後他就想盡方法想把紙「塞」到我的吸入式光碟槽裹(因為平時他放CD是從那裏放的,所以他覺得只要塞進去,電腦就會讀出來了)。 而小涼很有趣的地方還有一件事,就是他對「時態」的用法。前一陣子,他什麼事很愛加上「Saturday」。「Saturday,我們要去做什麼」「Saturday時我們有去哪裏」這個Saturday可以是過去,或是未來式.....而最近,只要是「過去式」,他都用「昨天」,幾分鐘前,幾小時前,幾天前,幾個星期前,都是他的「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