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涼從小就對爸媽常在用的電腦很有興趣, 我們不希望他太早接觸電腦, 所以一直都避免在他醒著的時候使用電腦。大概在他兩歲半左右, 有時候我會上 youtube 找些影片給他看。每次要介紹他一些新的樂器, 或是一些動物等等的, youtube 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資源。

 

小涼總是會要求要自己操作電腦, 這時我們就頭大了。因為小涼總是會去按到一些讓電腦掛掉的按鍵, 常常弄得系統大亂, 但他還是樂此不疲。慢慢的, 小涼開始摸索出電腦的使用方法, 他可以自己在電腦錢選擇他要的 Youtube 影片看。前一陣子育琦投靠 Mac  陣營後, 小涼也愛上了育琦的 iMac, 可能因為 Mac 滑鼠沒有右鍵, 所以他不必擔心會亂按出一堆看不懂的文字。所以有時候他會自告奮勇的要幫育琦整理他桌面上的 icon, 看看 Youtube, 或是用 iphoto 看看他自己的照片, 後來, 我們在看 Youtube 或是網頁時, 都是「聲控」小涼, 讓他去操作滑鼠, 譬如我們說,「小涼,下一頁」,「往下拉」, 或是「點那個圖」,他就很熟練的幫我們服務。雖然偶爾也會弄得亂七八糟把育琦弄到抓狂。

 

前幾個禮拜我用 iphoto 在處理數位相機上傳的照片, 小涼又跑來湊熱鬧, 他搶著要用滑鼠但我不讓他用。他很生氣的指著螢幕上的一張照片說: "把拔, 我要看這一張。" 然後又搶了滑鼠想把那張照片放大。他看我把滑鼠拿走不給他, 他就伸手要去按鍵盤, 我就拉住他的手說: "涼涼, 你亂按電腦會壞掉喔!" 結果換成他不高興, 把我手甩掉候就按了鍵盤上的某個鍵, 突然奇蹟出現了, 螢幕上小涼想看的那張照片就放大了。小涼瞪著我說: "我是要告訴你按這個也可以啦!" 天啊!他什麼時候學會用我們都不知道的快捷鍵了?

 

於是我跟育琦說了這件事, 這才發現小涼偶爾也會教他用電腦。這小子平常也沒看他常在用電腦, 不知道是何時亂按學起來的。

 

實在不該小看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