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school-05s.JPG 

隨著小涼愈來愈大,很多發展好像是逐漸又好像是忽然就蹦的就表現出來,很難具體的說出「某個發展」是「某個月」的,所以我的每月記事就變得十分混亂。總之,只能就還存在記憶上的事跡記一記了。

1、認得英文二十六個字母

小涼認得字母是前兩個月陸續開始的,最早會認得的是他自己的 J,Ken的 K,我的 Y,扭扭 S,O 和 W。那時,他多是直接把字母就當成單字。譬如,他看到 J,會說是「JOSHUA」,而不是「J」。慢慢地,他就學會其它的字母,大部分是和學校老師或是同學的名字聯結在一起,譬如他會說「是 Joshua 的 J,和 Juanita 的 J,Julia 的 J 一樣」. 也會唸出字母。一開始他認得 W 時,也常把 M 就當成 W 。後來不知老師怎麼教的,忽然他就不會把兩個字母混淆了。; 另一個例子是把 I 當成 H(因為有時候 I 是以 I 的方式出現,小涼就認為只是「平躺的 H」)。

而從認得字母開始,小涼就很愛認 Highway 上的路標,一上 Highway,他就是一路指著每個出口前的大牌子問「媽媽,那個寫什麼?」。反覆反覆的。只好一直解釋是什麼。

他認字有時會發生一些趣事,譬如有一次,他拿了一本「中文」的故事給我,指著「小」問我,這是什麼字,我回答「這個字是小。」結果,小涼很「嚴肅」地指正我「不是啦,不是那種話,是 J 啦,J 在中間。」

另外,小涼有次問我,為什麼有大大的,和小小的 (大寫和小寫),後來我們趕快去查,才知道答案(最早是只有大寫,後來為了書寫方便而有小寫。不過在標語或一些場合還是用大寫表示正式)。不過和他說了以後,好像有聽沒有懂:p。

小涼會用英文數數到20(13以後數的不順),不過似乎比較會認的數字只有2。至於中文,他會唸1~10,但是用中文數起數來,就不太溜了。

2、唸故事

這件事一部分其實也和他認字有關,以前我們說故事,多是自己翻譯成中文說給他聽,或是就「看圖」叫涼涼說。所以雖然是同一本書,每次我們說出來的故事都不一樣。而自從小涼認得英文字母後,前陣子不太喜歡我「翻譯」他的英文故事書,而是希望我用英文唸,好吧,好在目前小涼的書字不多,不太難。前幾個星期我買了本小男孩和小星星的故事書後,小涼每天都要我唸這個故事給他聽好多好多次。然後某天他變得很愛「朗讀」故事。怎麼讀呢?就是坐下來,打開他的書在他的膝上,然後有模有樣的先把書的標題唸一次,接著要翻頁前就會說「Let's see what happen with the boy (那本書中的主角)」。然後他開始讀故事(其實他是把我說的句子記了下來),而中間,配合故事內容再搖頭擺手的語氣還有音調的高低,覺得挺有趣的。現在小涼又不排斥我用中文說故事了,所以我們一起唸故事,就更有趣了,一會兒他會問為什麼?一會兒又叉題到背景的某個地方,有時他又會把其它故事的內容就接過來,然後自己笑翻了。

3、寫字

小涼會寫 J,O,I,P,V。好像還有其它的,我記不得了。不過我覺得比較了不起的是他把 J 寫的很漂亮。

4、睡前 routine

關於小涼的睡前 routine,我們是煩惱了好久,因為以前他可以在我的歌聲中睡著,可是愈來愈大,這招就不太奏效。後來我們想那「說故事」吧,可是每次說故事,小涼就要「演」起來。後來,還更絕,要我們說「五隻大野狼」或是「三個Cinderella」之類的故事。加上,小涼爸每次說故事都亂說,什麼 Cinderella 開 school bus / choo choo train 去參加舞會啦。所以小涼也天馬行空的和他配合起來。看的好笑,可是一想到要盧到半夜,我就頭痛。

後來,只好由我這個「催眠」大王出場,小涼一挑就挑了五本故事書,要我唸。唸就唸吧,奇怪的是居然就有效,雖然他也是和我說故事編故事編的很開心,不過故事書翻完,說完 the end。他就會乖乖守信用躺下去睡。所以好不容易,終於養成了我們睡前的 routine。只是,這個過程是:五本書唸兩到三次,他自己還要選擇小床一次,大床一起,他自己唸一次。

5、很愛照相

小涼動不動就要我拿著相機拍他,譬如他要打球了,他就要我拿著相機照,他要唸書了,我也要照,他堆積木,我也要照,他洗澡泡水,我也要照,等等等。而且,他很愛說,媽媽,你「變來變去」照相。(其實是說,妳要在一邊替我照相),只是每次他說變來變去我就覺得很好笑。照完每一張他還要「檢查」。

6、食量小?

老師說小涼中餐吃得多(這個沒看到就不曉得)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小涼開始排斥吃早餐,到學校不吃,在家裡也不吃。偶而他會願意吃土司或是水果,可是大部分時候,他都會反胃。久而久之,他就更不愛吃了。為了這件事我們也是傷透腦筋。前陣子是祭出「小火車」招。雖然知道利誘不是好招,但還算有點用。小涼就多多少少看到小火車的份上吃上一些。但,上星期生病後,他又回復到無早餐胃的狀態。

晚餐呢?小涼吃是吃,不過我總覺得他吃的量不多,就是幾口飯幾口菜幾口肉的。而他又很挑食(大概是遺傳到 Ken )唉,Ken 擔心小涼會因為不吃飯然後腦子營養不良。看來,又得趕緊想個解決之道。「吃飯」這件事應該是因為我平時太不要求小涼了,真是覺得罪惡呀。不過每天回家還要在半小時內趕著準備一大一小的飯菜還真是累。超過半小時,小涼就會忍不住想喝牛奶,然後狀況就更難控制了。

喔,吃東西還有一件趣事,就是小涼很愛吃菇菇,因為他說那是長大菇,吃了長大後就可以打劍道,滑雪和坐 rollar coaster了。

7、愛看地圖

不知道為什麼,小涼很愛看地圖,然後邊看就會邊問我們「爸爸(媽媽),你們要去哪裹呀?」,然後要我們指地圖上的一個地方,接下來,他就開始自己解說起來,「那如果要到哪裹,就必須走哪裹哪裹,要經過350(他很愛說這個號碼)等等等」。 猜想,應該是平常坐車,他常會問我們要去哪裹?然後問牌子上寫什麼時,我會和他說,我們要去某某地方,現在我們在哪一條公路上,接著我們要走幾號公路。或是就和他說那個牌子是說如果你要去哪裹,就要走那條公路。

至於其它的事,很喜歡汽球,然後他常和 Ken 一起把汽球當成棒球打。結果,小涼打汽球打的很好之後,前陣子,他就不太願意打小球了,不過大概打汽球練了些動作,所以這幾天小涼打起小球來更加有力,重拾信心後現在又很愛打小球了!打完還一定要做出「很帥」的pose,他自己的說法是,像打劍道一樣(??)。

總之,小涼好像愈來愈好玩,不過,同樣的,也愈來愈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