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育琦一直很努力的把小涼當 "大人" 一樣尊重, 也一直覺得 "身教" 很重要。小涼犯了錯, 我們也盡可能的不去責備他 (當然有時後也會抓狂), 而是讓他知道為什麼這樣是錯, 怎麼作會比較好。因為連我們都會重複的犯同樣的錯誤, 又怎能去要求他不二過呢? 相反的, 如果我們做錯了, 他也可以告訴我們, 大家互相提醒。爸媽或大人講的不一定就是對的。

舉兩個最近的例子:

1. 我們常常跟小涼說: 如果爸爸媽媽講話態度很兇, 或是很大聲, 你要跟爸爸媽媽說: "你不可以這麼兇, 講話好好講。" 即使是小涼做錯了事, 爸爸媽媽也不應該大小聲。

所以當小涼惹了麻煩, 我或育琦有時候不小心對他大聲一點, 他會口氣很好的說 : "你可以不要那麼兇嗎?" 這時我們就會意識到自己該控制脾氣, 當然就得先向小涼道歉, 然後再說理。另一方面來說, 小涼是個很愛面子的小孩, 如果跟他大小聲, 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2. 小涼以前很會在我跟育琦講話的時候插嘴, 他不懂不能怪他。但是我很討厭我在講話的時候有人插嘴, 所以有時候我會很生氣。我們告訴他 : "如果你在跟媽媽講話的時候爸爸突然插話, 你會不會不高興?"

其實他小時候根本不懂, 不過最近開始他突然了解了, 他看我跟育琦在講話他會問: "爸爸媽媽, 你們說完了嗎?" 有時候他跟育琦在講話, 我突然想到什麼要說, 他也會糾正我說 : "爸爸, 我在跟媽媽講話, 你要等我講完這樣比較好。" 現在連他在看電視如果我跟育琦講話稍微大聲一點, 他也會說 : "你們講話太大聲了, 我聽不到。" 所以其實我們常常在跟小涼 say sorry。

育琦最近新教了他一招, 他跟涼涼說 : 如果媽媽很兇, 你要跟媽媽說 : "媽媽, 很兇的話會容易變老跟變醜喔!" 結果前兩天小涼阿姨打電話來, 電話結束後小涼跟育琦說 : "阿姨這樣講話不好, 他很兇, 又一直講不聽別人講, 這樣會變老變醜。" 讓我們聽了哭笑不得。

當然, 這只是兩個成功的例子, 並不是說我們已經得心應手了, 很多時候我們三個人還是亂七八糟的。只是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我不想打罵小孩 (雖然我有些朋友認為小孩還是要打罵才行), 是因為我不想讓小涼只是因為怕被打被罵才不去或是去做什麼事。雖然很多時候他不一定了解, 但是我只是希望他把這些事記在心裡, 哪天他說不定大一點就懂了(也說不定他長大發現我們其實是錯的)。只是在他懂之前我們就要防止自己再度為同一件事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r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